我要参赛
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清华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的通知

为加强校园网络文化育人工作,活跃繁荣校园文化,学校自2016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校园网络文化节,旨在阶段性总结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成果,通过作品评优、主题讲座、交流沙龙等一系列活动吸引广大师生关注并参与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节将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3月举办,以“网聚青春正能量,唱响清华好声音”为主题,在原有作品评选、讲座沙龙等活动外,增设“清华拍客”短视频创作营和网络文化工作研究课题支持项目,搭建校园网络文化专题网站,拓展网络文化交流共享新平台。

活动一校园网络文化作品评选

本次网络文化作品评选可申报以下三类:视觉创意类、原创网文类、视频作品类。凡创作主体为我校教职员工、学生或校友,且于上届评选截止日期(2018年10月29日)后发表的作品均可申报参评。申报作品应体现正确价值导向,可抒发时代情怀、激扬人生梦想,可解析社会事件、分享热点观察,可反映校园生活、体悟青春故事。三类作品中还将单设“同心抗疫”专题栏目,以集中体现清华师生在2020年新冠疫情防控与在线教学期间众志成城的精神风貌。此外,本次评选还设有新媒体平台类优秀个人类奖项,以表彰具有显著引领作用的校园媒体和为网络文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的个人。

评选征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1月14日止,后续将依据不同类型分别邀请相关专家进行评定,各类奖项分别给予奖金或实物奖励,活动安排与信息详见具体通知。

活动二:“清华拍客”校园短视频创作营

“清华拍客”校园短视频创作营着眼于短视频创意策划与拍摄制作,将邀请知名校园短视频“大V”、校园短视频平台一线创作运营人员与师生们面对面分享内容创作、拍摄剪辑经验与方法。同时,创作营还将举办“清华拍客”短视频作品与创意征集大赛。优秀的短视频作品将获得一定的物质奖励并在各类各级校园媒体发布传播;优秀的短视频策划方案将受到导师团的指导,在创作营的支持下进行短视频创作与传播。

“清华拍客”校园短视频创作营的相关活动将于网络文化节期间逐步开展,作品与创意征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活动安排与信息详见具体通知。

活动三网络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及沙龙

网络文化专题系列讲座及沙龙将邀请校内外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知名媒体人与师生们进行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交流互动。讲座沙龙包括网络作品创作、网络传播中的知识产权、网络阵地建设、主页网站运维等主题内容,为广大师生答疑解惑,助力进一步提升全校网络宣传工作队伍水平。

相关讲座与沙龙将纳入学校新闻宣传工作“拓新计划”,于网络文化节期间逐步开展,具体地点与参与方式将于活动举办前另行通知。

活动四:网络文化调研课题支持计划

网络文化节期间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网络文化工作研究课题”申报立项工作,并纳入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课题研究计划。课题研究应着眼于新时代背景下高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的规律特征、有效方法与发展经验,与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实际紧密结合,研究形式包括但不限于网络信息与文化传播相关基础理论性研究、网络育人成效或行为数据分析相关的调查研究、网络阵地建设网络产品产出相关的体制机制研究等。

“网络文化工作研究课题”将计划资助约15个项目课题研究,一般项目支持经费不超过1万元,重点项目支持经费不超过2万元。优秀研究成果将在校内主要平台展示并优先向校外平台与评选活动重点推荐。课题申报将截至20201113,申报指南与申报流程详见具体通知。

网络文化专题网站上线:自2014年被列为教育部首批校园网络文化建设试点高校以来,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为集中展示网络文化育人成效,学校将在本届网络文化节期间推出“清华大学网络文化专题网站”,主要承载信息发布、作品展陈、新媒体联盟、业务办理与正版资源下载等功能,同时作为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指定网站。欢迎广大师生关注,

网站链接:http://www.iculture.tsinghua.edu.cn/

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

2020年10月26日



上一篇:关于2020年网络文化工作研究课题项目公示的通知

下一篇:关于举办清华大学第三届校园网络文化作品评选的通知

返回列表